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

日暮途遠 09



日暮途遠
(九)

 還有,老年人可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慢性病,老年痴呆、腦中風,提前怎麼預防?還是一心一意的念阿彌陀佛,祈禱阿彌陀佛,求佛保佑你、加被你,一心投靠的話,自己的晚年順利得多。阿彌陀佛慈悲,臨終都能讓你正念分明,當然臨終之前也能幫你避免這些問題,但你自己要肯這樣來做。所以年老了就不要再管世間閒事。印祖開示說:「凡家中家計,並兒孫之事,皆當置之度外。譬如我於六十後就死了,那兒孫還不是一樣做人?我今只管念佛了生死,他們既不能替我了生死,我豈可因他們誤我的大事?能如此設想,自然就會一心念佛了。」唐朝白居易有幾句詩這樣說:「余年七十一,不復事吟哦。看經費眼力,作福畏奔波」。我已經七十一歲了,不再作詩,眼睛不好,看經很吃力,作福德也害怕來回奔波,這個衰弱的身體折騰不起了。「何以度心眼,一聲阿彌陀」。這老年的心怎麼來度過?把心寄託在什麼上?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「行也阿彌陀,坐也阿彌陀。縱饒忙似箭,不廢阿彌陀」。走也是阿彌陀佛,坐也是阿彌陀佛,就算非常忙,也不丟掉這句阿彌陀佛。「日暮而途遠,吾生已蹉跎。旦夕清淨心,但念阿彌陀」。已經快天黑了,解脫的路還很長遠,而我這一生已經錯過了,我現在從早到晚,就是以清淨心只念阿彌陀佛。

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 (第九十四集) 

2014/10/18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42-00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