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

珍惜暇滿人身寶 07



珍惜暇滿人身寶
()

(三)暇滿義大的比喻
1、如意寶
譬如,轉輪王有如意寶,在人民缺糧食時,轉輪王就齋戒沐浴,換上潔淨的衣服,對如意寶祈禱:在我的國境內降下糧食吧!國境中就降下了糧食雨。人民缺衣服時,他就祈禱:在我的國境內降下衣服吧!全國就降下了衣服雨。而我們的暇滿人身是十萬倍超勝它的如意寶,能成滿無量無邊的功德。我們現在已經擁有了最殊勝的如意寶。
為什麼是最殊勝的如意寶呢?因為可以如意的從這個身心上湧現無量無邊的功德,湧現一切現時和究竟的利益安樂,這哪裡是轉輪王的如意寶可比的呢?
常常要自己慶幸:我自己就是最珍貴的如意寶啊!我今生終於得到最殊勝的如意寶了!三惡趣、天人、阿修羅,都沒有我這樣的人身寶!我的人身寶能流現無量無邊的微妙功德,能成辦一切暫時和究竟的利益。我要珍惜啊!萬萬不能糟蹋!
2、曇花一現
據說曇花是三千年一開,當佛出現在世間,曇花就盛開了,所以很難遇到。我們得暇滿人身,就是「曇花一現」。無量世以來都沒有開花,今生終於迎來了生命的花季,開得這麼妙好!在自己的暇滿身上終於開啟了覺悟,日夜不斷的放出佛性的妙香,擁有了生命本有的尊貴。
螞蟻、蚊蟲並不像我們的心,能開智慧之花、福德之花、願力之花,能散發廣大事業的芳香。這是我們暇滿的人身上才能開花、才能覺悟,才能發出功德妙香。心有厚重的業障、報障、煩惱障,就不是開花的形態。地上的豬、馬、牛、羊,都是沒有開花的生命,地獄、餓鬼道裡無數的可憐眾生更是長劫在惑業的纏縛中,枉受辛苦。他們身上發不出覺悟之光,發不起厭捨輪迴、欣求涅槃的心,發不起成佛、度眾生的心,開啟不了觀見實相的智慧,不能自在的從自己心中散發無量菩提行的妙香,所以都是沒有開花的形態。而我們是曇花盛開了!
3、最富有的人
看看,我們才是三界中最富有的人,我們由前世的辛勤努力,以極多的善業、願力因緣,終於成就了具足暇滿的人身寶,擁有了行持一切佛法的所依。
4、登上法界機場
在遼闊的太空當中,有一個人間的小小洲島,其他眾生都不斷的受生在小島之外的區域,極難生在這個人間的寶洲上,而這個寶洲的中心有一個翱翔法界的機場。我們幸運的生在了人間寶洲,又進入了暇滿的機場,坐在即將起飛的飛機上。如果這時候不向上起飛,反而跑到機場外去追求五欲,那就太可惜了!其他眾生是沒辦法踏上這個機場坐上飛機直接起飛,而我們已經有了這個機遇,這時不起飛更待何時。古人說:「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。」

文摘恭錄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 自了法師  (第二O六集)  2016/3/2  澳洲淨宗學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