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

七筆勾 03


七筆勾
()

魏斯醫生的催眠報告,有一個案例,是巴勒斯坦古國時代發生的事。那時居住在巴勒斯坦的早期基督徒,經常遭受羅馬士兵的肆意欺凌。女孩叫瑪莉安,她父親叫伊禮,正值壯年。士兵們想出慘無人道的把戲取樂。起初,他們用繩索捆住伊禮的腳踝,一位士兵捉住繩子另一頭騎到馬背上,策馬向前,把他拖在地上走。過了幾乎是無止境永遠熬不完的片刻,馬停下來。她父親已經遍體鱗傷血肉模糊了,不過,總算通過這種酷刑的考驗死裡逃生。面無人色的女兒,猶能聽到士兵們獰笑歡呼的聲音。

可是他們意猶未盡,不肯甘休。兩個士兵撿起繩子另一頭捆住各自的胸部,拼命活蹦亂跳,好像他們就如同馬匹般的矯健。父親被拖在地上顛簸前進,頭部撞到了一塊大石頭。這致命的一擊,使他奄奄一息不省人事。士兵們將他拋在飛揚的塵土中,揚長而去。對士兵們來說,這些毫無意義的舉止只不過是一場遊戲。她流下了怨恨和痛苦摻雜的眼淚,坐在沾滿血跡的泥地上,上身不斷地前後搖晃,父親的頭顱就擱在她的膝蓋上。他已經再也無法說話了,鮮血從嘴角潺潺流下。當他每一次喘著要多吸點空氣時,喉嚨都發出咯咯的聲音,死亡已經非常接近了,他兩眼的光芒如日薄西山,趨向生命的盡頭。

「我愛你,爸爸」,她輕輕地對他說道,悲傷地看著他那昏暗的眼睛,「我會永遠永遠地愛你。」他那神志不清的雙眼在瞑目之前,回過頭來眨了一下,表示完全明白女兒的心意。直到夕陽西下,她都像推搖籃似地繼續來回搖晃著上半身,親戚和其他村民輕輕地將他的屍體搬離她的身上,以便準備後事。在她的心靈裡她依然看到父親的雙眼,她確信父親了解自己的心願。

就這一句「我愛你,爸爸,我會永遠永遠地愛你」埋下愛的種子,兩人分別輪迴了幾千年後,這一世結為情侶。當然他們還有其他世相遇的故事。憨山大師說:愛是生死輪迴的根本。這個愛根,不是今生才有的,也不是一二三四生有的,而是自從無始最初有生死以來,生生世世,捨身受身,都是愛欲流轉。直至今日,反思從前,何曾有一念暫離這個愛根呢?如此愛根種子,積劫深厚,所以生死無窮無盡。

這本書的名字叫《真愛永恆——靈魂伴侶的重聚之旅》,世間所謂的真愛永恆,意味著輪迴永恆,你看透了嗎?還有一篇叫《爸爸,我愛你愛了四萬年》,輪迴幾千年、幾萬年、幾億年,那並非都在人道過日子啊,在三惡道受苦的他沒催眠出來。

父女、母子轉為夫妻,這一類輪迴的鬧劇上演了太多太多。情執放不下,就繼續輪迴。《楞嚴經》佛說:「汝負我命,我還汝債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生死;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纏縛。」在輪迴中,我愛你,你愛我;我牽掛你,你牽掛我,結果就是我綁你、你綁我,互相緊緊綁在輪迴裡面,生生世世不得出離,「生死不休,惡道不絕」。

「覷破冤家」,覷破,即看破,要看破夫妻、情侶,往往是前世冤家來討債、還債而已。有些情侶,雙方在一起很痛苦,想分開卻又分不開,互相折磨、煎熬,這是典型的討債型,你欠他的。覺悟的人,「各自尋門走」,各自都要尋找出路,決定念佛求生西方,是了生脫死,最為正大光明之路。

「因此把魚水夫妻一筆勾」,魚離開水就活不了,魚水夫妻指親密無間。有一個成語叫「相濡以沫」,意思是,水乾涸了,魚吐沫互相潤濕。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,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。通常用這個詞形容老人們的愛情,老年人固然不像年輕人轟轟烈烈,可是他們可以幾十年相濡以沫,並且這種感情歷來被世人所讚頌。世間人總認為情愈濃愈好,很不忍心告訴你:相濡以沫,注定再來輪迴,老夫老妻間那一分內心的牽掛放不下,就得再來輪迴。因此蓮池大師奉勸大家,把如同魚水一般難分難捨的夫妻情愛瀟瀟灑灑一筆勾銷。
必須聲明,不是勸你離婚,而是,從心裡放下,從心裡捨棄今生。事上隨緣,該做的事還去做。

文摘恭錄 —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 自了法師、開鐳法師、唐晨馨  (第一七一集)  2015/9/29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2-0171